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

第二届电商物流包装设计大赛在北京高校展开宣讲

发布日期:2019-04-01 来源:包装经理人

3月29日,由第二届电商物流包装设计大赛的主办方京东物流、承办方--美狮传媒集团、北京印刷学院、赞助支持单位--灰度环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ACG国际艺术教育联合组成的大赛宣讲队在我校和北京邮电大学开启了北京站的巡讲。

2018年底,从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的《设计的商业价值》报告显示,设计正在成为新的商业创造力。苹果创始人乔布斯让现代商业世界第一次意识到设计的重要性。苹果的成功证明了消费者正在被新的设计创意驱动。

近两年来,商家为了体现服务与商品的品质,对商品的包装越来越精美。但从社会角度来看,过度包装带来了资源浪费,同时造成了严重地环境污染。京东物流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希望通过大赛的举办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绿色包装当中来。


为大赛发声的宣讲团


2.jpg


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院长朱磊

3.jpg

京东物流包装规划经理付奇


此次活动在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院长朱磊的致辞中开始。首先,京东物流包装规划经理付奇介绍了京东物流自成立以来的整个发展历程,及解读了此次大赛的三大主题。


✦绿色包装设计

以绿色可持续发展为理念,实现快递包装的绿色化(可循环快递箱/袋结构设计,去填充的快递包装,或可替代普通胶带的方案),创意结构应具备B2C物流运输基本功能,结构不限但必须具备可量产条件。

✦创意包装设计

以提高消费者体验为目的,对礼品盒结构、版面进行设计,创意结构应适用于礼品包装,打包不宜太过繁琐,支持扁平运输且具备可量产条件(可以为结构设计或版面设计,其中版面设计以情人节、母亲节、七夕、圣诞节任选一节日为主题进行设计)。

✦公益方案设计

环保公益赛题可以从森林资源保护、海洋垃圾减塑、可持续生活方式三个主要议题出发进行设计,旨在确保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从而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4.jpg


灰度环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濮祎妮讲述了灰度作为一家绿色物流包装容器综合服务平台,以租代售的模式,让供应链端到用户端不同场景回收循环共享。其中详细介绍了这个网红箱--“ZerOBox环保循环周转箱”的优势,及目前在行业中的推广情况。


5.jpg


美狮传媒集团产品总监刘朝伟介绍了美狮业务范围及第一届大赛在2017年电子商务包装&供应链展览会(ECPAKLOG)上的颁奖盛况。同时,列举了走在绿色包装创新最前沿的案例,如直发包装不仅减少了物流包装材料的使用,而且给环保减轻了压力。

另外,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大赛,发挥创新精神,助力绿色事业!并邀请同学们共赴2019年ECPAKLOG展会实地了解电商包装供应链的发展及应用。


6.jpg


ACG国际艺术教育市场执行总监谭百会表示ACG作为一个艺术教育的摇篮,将派出优秀的艺术专业老师指导参赛者进行作品创作,同时给同学们提供专业规划和实习、就业机会。


7.jpg


第一届电商物流包装设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叶芯怡分享了参赛作品设计的初衷,及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和经验将作品设计好。


争先恐后,气氛活跃


现场互动时刻,同学们热情高涨,针对参赛的相关事宜,如包装材料的选择、作品递交、量产等设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提问,朱磊院长、付奇经理第一时间给出了答复。同时同学们也纷纷扫描参赛二维码进行现场报名。至此,北京站巡讲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


8.jpg


两所学校部分同学们提问瞬间及现场聆听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