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

学校参与的ISO/AWI 4924 第一次工作组会议正式召开

发布日期:2021-09-02

    92日,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杨朔研究员担任标准起草召集人的ISO/AWI 4924 Eco-design principle, requirement and guideline for express packaging)第一次工作组(WG)会议在线上正式召开。来自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的17位国际专家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邮政、圆通速递以及相关生产检测企业、高校院所的12位国内专家共同研讨标准的工作组草稿(WD)。我校校产办朱磊博士代表学校,作为工作组正式成员参与工作组草稿的讨论。

    该标准的制订是在电商行业快速发展、包装废弃物不断增多,以及包装与环境国际标准不断完善的背景下,由中国专家提出的一项国际标准。众所周知,以亚马逊和阿里巴巴等国际知名电商企业为代表,全世界范围内的电子商务业务量不断增长,在改变人们生活习惯的同时,也带来了海量的包装废弃物。这不仅在国内成为政府和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在国际上也有越来越多的专家开始研究。目前,尽管国际上对包装与环境已经有了一系列标准要求,但是专门针对快递包装的国际标准还是空白。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从实际发展需求出发,在TC 122/SC 4下组建了WG10,专门针对快递包装,提出了生态设计的原则、要求和指引,以减少快递包装在其整个生命周期中对环境的不利影响,促进其可持续性。该标准计划于2024年完成制订并正式发布。

    此前,我校相关人员已多次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清华大学相关专家讨论快递包装发展趋势和标准制订内容。此次参与ISO标准的制订,也体现了我校在快递包装领域长期聚焦研究的成果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