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

中国邮政快递报:携手顺丰等8家企业,全国首个快递业绿色发展产学研基地成立

发布日期:2017-04-17

    4月14日上午,全国首个"快递业绿色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中德生态园举行。国家邮政局副局长王梅,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刘超美,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黄岛区委书记王建祥及国内部分企业代表出席此活动。
    快递业绿色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基地项目由国家邮政局、北京印刷学院、中德生态园三方共同合作打造。该示范基地以培育智能绿色物流业和改造传统快递产业为目标,旨在通过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间的强强联合,打造支撑我国快递物流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系统集成的重要基地。打造具有国际水平、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人才聚集和产业示范"基地。

    此前,在北京举行的2016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上,国家邮政局同青岛市人民政府签订《建设快递业绿色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基地的框架协议》,正式决定在中德生态园建设快递业绿色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基地。
    近年来,国家邮政局深入推动快递绿色发展,继2016年出台《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后,今年年初国家邮政局又将"绿色邮政"列为2017年邮政业更贴近民生7件实事之一。
    国家邮政局提出,将在"提高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水平"方面,制修订快递封装用品国家标准和邮政业封装用胶带等行业标准,大力推广使用中转箱、环保袋、笼车等物品设备,推动重点品牌企业电子运单使用率不低于80%,进一步提升新能源车辆应用普及率。而快递业绿色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将成为推动行业绿色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
    作为中德生态园又一个创新载体,该基地将参考德国弗朗霍夫研究院模式,引入快递业龙头企业参与,建立绿色邮政研究院。
    近年来,中德生态园着力引进中德创新资源和载体,打造国际合作创新示范园区。西门子在园区设立了其在德国本土以外的首个工业4.0创新中心。与海尔集团、弗朗霍夫合作的智能制造研究院今年将投入运营。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将成立华大基因北方中心,并力争在3-5年内建成世界一流国家海洋基因库。
    该基地也将成为中德生态园在绿色快递方面的重要创新载体,已率先开展国家邮政局重大课题项目"绿色包装应用与试点研究"和"快递行业集装容器标准制定"等项目。基地将积极发挥各方优势,通过政策支撑和项目支持,实现快递业相关绿色技术孵化落地。
    在揭牌仪式上,顺丰速运、优速物流、青岛安颐科检测等8家企业与示范基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上述单位将依托中德生态园,以该示范基地为载体,发挥各自所长,在科研、平台建设、产业孵化以及行业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力争打造绿色快递转型升级发展的创新中心。
图片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摘自:《中国邮政快递报》2017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