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信息

中国邮政快递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话:快递业必须做好这件事!

发布日期:2019-04-02 作者:王洪磊 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6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提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据了解,这是国家最高规格文件详细部署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对快递的绿色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推行绿色消费,出台快递业、共享经济等新业态的规范标准,推广环境标志产品、有机产品等绿色产品。"

一、规范标准已有更新计划

"意见的发布标志着快递业这个新业态的绿色发展作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已经进入了中央视线。"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院长朱磊表示,快递行业绿色发展走过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国家邮政局摸清绿色快递现状,出台绿色包装工作方案,第二阶段是十部门联合发文协同推进,明确绿色快递工作目标,而在现在的第三阶段,快递业绿色发展作为重要内容,由党中央和国务院发文,部署标准规范工作,推广绿色产品等,说明快递业绿色发展既是经济工作,也是政治任务。

实际上,在意见提出的规范标准方面,快递业今年已有一部分的更新迭代。2月初,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了《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新标准"),代替2009年6月发布的《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新标准将于2018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

新标准最大的亮点是增加绿色环保和循环利用要求等内容,倡导低污染、低消耗、低排放,高效能、高效率、高效益的绿色环保封装用品。在原材料减量、重金属限量、新增生物降解材料、优化纸箱尺寸、鼓励重复使用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标准要求。

针对快递业下一步的规范标准,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金京华在最近的一次访谈中表示,将着力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研究制定快递包装通用技术条件,邮政业包装填充物、快件总包等技术标准,弥补绿色包装标准的短板。二是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出台绿色包装评价标准,为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认证体系打下基础。三是鼓励社会团体制定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快递绿色包装团体标准,充分发挥产业联盟、协会学会在标准化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四是鼓励引导生产企业和快递企业实施快递绿色包装标准的自我声明,来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五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同做好标准的培训、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

二、新能源车正在加大推广

除提出要出台快递业、共享经济等新业态的规范标准之外,意见还提出要"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要加快淘汰老旧车,鼓励清洁能源车辆、船舶的推广使用。 目前,中邮速递在22个省(区、市)的165个城市以经营性租赁形式共投入新能源汽车3536辆。这些新能源汽车主要用于末端揽投环节,未来中邮速递还将在市内盘驳环节扩大应用。"待大吨位车型成熟后,在省内干线或省际干线环节也将进行投入。"中邮速递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2017年,顺丰累计在14个省(区、市)的21个城市投放了2371辆新能源物流车。顺丰速运综合共享服务中心负责人郑伟志表示,2018年,顺丰除了计划在北、上、广、深等九大城市陆续投放8000辆新能源汽车外,还在部分二三线城市停止了燃油车的投放,后续将加大新能源车辆的投放力度,力争在全国范围内累计投放1.5万辆新能源车,服务干支线和末端配送。

此外,圆通自2016年开始逐步采用新能源汽车,用于城市内的短驳配送。目前,圆通在全网投入新能源汽车1500余辆。优速未来3年将向全国投入5000辆新能源汽车。德邦积极探索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截至2017年年底,共投入67.4万元购买新能源汽车。除了新能源汽车的投入,改造和优化运输路由、使用更加节能的车辆也是让快件在运输过程中更为绿色的必由之路。

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0k8d7hTpZk1lUUO6WSQ8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