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信息

学校牵头起草集装容器行业标准 助力国家邮政局“9571”工程

发布日期:2019-03-11 作者:朱磊 来源:校产办(青岛研究院)

3月1日,国家邮政局在京召开寄递企业生态环保工作座谈会,会上要求全行业将继续深入实施“绿色邮政”行动计划,大力实施“9571”工程,即实现电子运单使用率95%、50%以上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循环中转袋使用率70%、1万个邮政快递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目标。其中循环中转袋的技术标准,即北京印刷学院作为第一起草单位起草的《快件集装容器 第2部分:集装袋》(YZ/T 0167-2018),于3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

该标准是由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牵头,组织顺丰、申通等快递龙头企业起草的一项行业标准。集装容器是快递物流行业十分重要的标准化单元载具,对行业集约化生产、安全装载装卸和能耗物耗排放控制,都有着十分关键的作用。过去,快递物流行业一般使用一次性塑料编织袋,每年废弃的不可降解塑料编织袋达数十亿条,这些塑料制品的过度使用,对环境保护造成了巨大压力。全面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编织袋,为下一步国家和行业限塑禁塑的实施提供了标准依据。

两年来,在国家邮政局的指导下,学校项目组调研了上海、湖北、浙江、广东等地的主要行业企业,按照绿色发展的要求,明确了“杜绝一次性塑料编织袋,大力推广循环集装袋”的标准编制思路,在标准内容中强化了集装袋的质量要求,重金属检测和信息技术要求,在行业中引起了广泛的讨论。新的集装袋具有循环次数多、综合成本低、资源浪费少等特点。目前,部分行业龙头企业应用符合该标准的集装袋已达到80%,在快递行业绿色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