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

学校参与的国家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快件物流资源共享服务应用示范”通过中期检查

发布日期:2021-04-01 作者:朱磊 来源:校产办

3月30日,学校参与的国家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快件物流资源共享服务应用示范”中期检查会在西安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处长张金国,项目组总体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柴跃廷教授,专家组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陈进教授、中国科学院黄涛研究员,同行评审专家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周兴社教授共同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项目负责人、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副总裁英春,以及各课题参与单位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以及北京印刷学院等单位项目组人员参与本次中期检查会。

学校参与的国家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快件物流资源共享服务应用示范”通过中期检查

专家组一行参观了本项目的实验和示范末端网点。项目组负责人通过共配网点实例,结合实际业务场景,向专家组展示了项目效果,并介绍了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专家组详细审阅了项目中期执行情况报告、项目下一阶段工作计划、项目中期财务执行情况报告和相关支撑证明材料,对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询问。经过专家讨论,一致认为项目按照任务书要求完成了预定的阶段性任务,达到中期考核指标要求。

在“双循环”的背景下,快件物流的资源共享势在必行。快递末端基础设施建设的集约化,干线运输的路由优化,仓内技术的升级迭代以及信息平台带来的互联互通,都符合市场的需求以及国家的战略方向。项目中期后,项目组将继续加强组织管理,锐意进取,艰苦攻关,持续推进相关指标的达成与应用示范的落地工作,提炼出对邮政快递行业更具有标志意义的成果。

学校青岛研究院和机电工程学院物流工程专业联合研究,开展对快件物流资源共享过程中各物流资源能力的评价,对提高物流资源共享效率有着重要意义,是本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还承担了本项目的标准起草和制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