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

天津冰利蓄冷科技有限公司来访洽谈校企合作

发布日期:2020-10-31


2020年10月29日,天津冰利蓄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屈泽率团来我校洽谈校企合作。党委副书记赵盛伟接待屈泽一行。会议由校产集团副总经理、青岛研究院院长朱磊主持。

赵盛伟首先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他指出,随着国家经济社会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高等院校越来越重视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根据教育部和科技部的文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成效已经纳入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监测和成效评价,是学科评估的重要指标之一。作为在印刷包装、新闻出版和设计艺术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校,学校近年在绿色包装和智慧物流等服务线上经济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在生鲜冷链和农特产品包装方面也参与相关国家部委的行业标准制定和政策文件起草工作。希望学校和企业能够紧密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促进这一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形成产学研合作良好成果。校产办主任马兴彦认为,服务社会是高校的重要职责和使命之一,校企合作要以具体项目为切入点,充分发挥高校的人才智力优势和企业的市场运作优势,共同研发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提高市场、技术及应用的对接效率,搞好科技成果的创新链、价值链和产业链的有效衔接,积极推动行业创新发展。

屈泽首先介绍了天津冰利蓄冷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国内领先的冷链物流包装的企业,是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科技成果转化的产业化公司。公司主要以研制、生产蓄冷液为核心的冰利膜、冰利袋、冰利包等产品,拥有180多件专利,已被广泛应用于电商生鲜及农产品保鲜领域,产品可循环使用,具有绿色环保无污染的特点。屈总简要总结了前期双方合作的基础,认为在防疫背景下,生鲜冷链物流和包装越来越受到重视,“送菜到家”等无接触配送模式也越来越受到市场认可,企业近一年来发展速度很快,但市场面临着生鲜包装不规范、蓄冷材料无权威标准、冷链灭菌抗毒任务重、包装循环回收难度大等问题,急需高校技术支撑。屈总提出,除了正在开展的行业标准制订合作外,就合作建设生鲜冷链物流包装检测实验室,以及疫情环境下冷链物流包装灭菌抗毒技术、循环包装智能识别和优化调度等是下一步开展产学研合作的重点方向,可以按照轻重缓解的方式重点投入和突破。机电工程学院袁英才副院长、张媛副教授和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副教授刘全校、绿研院刘晶副院长以及部分参会研究生,在会上就双方合作谈了技术创新设想和建议。

通过此次交流研讨,双方就《生鲜电商物流包装规范》行业标准制订、蓄冷材料检验检测、冷链物流包装灭菌抗毒技术、循环包装智能识别和调度技术等达成合作共识,拟定了相应的工作时间节点。

文:黄磊

图: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