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院概况» 机构设置» 快递业绿色发展基地

快递业绿色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基地简介

发布日期:2017-11-27
为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由国家邮政局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协商,中德生态园和北京印刷学院作为承办方,按照"政府支持推动、市场经营运作”的方式,统筹资源,创新突破,快递业绿色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基地落地中德生态园,成为我国首个部地合作的绿色快递专项基地。
基地聚焦科技创新、人才聚集、产业示范,将快递行业的转型发展作为建设任务,力求推动行业由劳动密集向技术密集转型、由粗犷发展向绿色发展转型、由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型。基地建设依托北京印刷学院的物流工程、包装工程和材料工程等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在青岛中德生态园落地新型事业单位作为运行主体,在北印恩马孵化器项目中落地。
目前,基地已经开展国家邮政局重大课题项目“绿色包装应用与试点研究”、“快递行业集装容器标准制定”、“快递包装有害物质检测”三个。基地将积极发挥各方优势,通过政策支撑和项目支持,实现快递业相关绿色技术孵化落地。
作为国家级行业工程,基地拟在快递包装、冷链快递、智能仓储、物联网技术、快递规划仿真和快递信息系统等领域,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打造具有国际水平、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人才聚集和产业示范”基地,吸引快递业上下游相关高层次人才,建立行业内的第一个博士后工作站,在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上形成较大的经济效益。